TVB News:政府縮短助全民檢測醫護工時及增時薪 工會指仍存不便

HKDU⠀ Published at 2020-08-22

政府預計要招募最少數千名醫護人員協助全民檢測採樣工作。西醫工會指,政府縮短全日工作時數,由至少八小時減至六小時,又調高時薪,但對醫護人員仍有不便。

全民檢測的採集樣本工作,由本地醫護等組成,註冊醫生、護士或牙醫會出任組長或助理組長,隊員由醫療學科學生或有感染控制知識的人擔任。

西醫工會表示收到政府通知,會調高時薪,組長加至900元;有感染控制知識的組員加至400元,學生的時薪維持不變。工時由每日最少兩更、每更四小時,即共八小時,改為每更六小時,可只做一更。若做足兩更,中間有一小時休息及吃飯時間。

不過工會認為對執業醫護仍有不便。

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:「我們很多私家醫生在外面開工,是差不多五時至八時,打算一時至五時,中間四小時出來幫手檢測。因為你由兩時做到八時,在診所工作的醫生、護士很難調配出來幫手。公家方面,他通常放五時,其實他可以幫夜晚五時至八時,如果你從兩時開始,公家醫生要請假出來,又要上頭批核。」

有護理系五年級的大學生說,收到校方的招募電郵,但仍有顧慮。

中大護理系學生陳同學說:「只有外科口罩及手套,個人保護裝備、全身穿的那些都可能沒有。但我們要幫手採集(樣本),幫助病人採集時,可能會引發咳嗽、打噴嚏等反應,我們就很容易感染。其實三百元對我們來說是很吸引,但都害怕感染到。」

政府指採樣過程如出問題或意外會有保險保障。

 

詳細內容:TVB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