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電台新聞:西醫工會料千多名醫生參與加強監察計劃

HKDU⠀ Published at 2020-03-09

衞生防護中心擴展「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」至所有私家診所及醫院,今日起私家醫生如果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,尤其是曾於發病前14日內,曾經外遊的人士,可向他們收集呼吸道樣本,送交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,免費檢測病毒。

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在本台節目《千禧年代》說,在上周五晚上收到電郵通知,他說計劃並非強制參與,估計市面上的私家專科診所不會參與,最多會有千多名醫生參與。他認為計劃推得太急,令私家醫生無所適從,曾多次致電當局都查問不到資料。

 


楊超發又說,計劃要求在診所內為病人抽取鼻腔樣本化驗,又或者病人早上自行抽取深喉口水樣本,但由於抽取鼻腔樣本程序對診所員工來說較危險,相信大部分醫生都會要求病人回家抽深喉口水樣本代替,而當局有提供影片作參考,以減低社區感染風險。

 

另外,基於操作有難度,包括雪藏樣本等環節,楊超發認為,要病人先將口水樣本送至診所,再安排當局派員送往化驗所的程序並不理想,建議病人自行送樣本去化驗所,又或病人組織義工協助取樣本會較為合適。

 

資料來源:RTHK NEWS